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月子怎么坐不宜盲目崇洋

  

  這兩天,世界各大媒體都被英國凱特王妃產女的新聞刷屏。在產后不到10小時,并在當地氣溫只有10℃的情況下,王妃就光著雙腿、踩著高跟鞋出來了!中國網友直呼,“凱特王妃,中國大媽喊你回家坐月子”。到底需不需要坐月子、怎樣坐月子成為熱議話題。為此,北京和睦家醫院康復科副主任醫師宋小燕建議,產后媽媽們可以及早下床活動,防止血栓形成,但由于中西方的生活習慣及文化差異,不能貿然效仿西方。

遊覽車出租 木地板 奇倫鼓風機 睫毛雨衣


  關于坐月子中西有差異

  在中國傳統觀念里,“月子必須好好調養,否則會落下病根”,產后更是有媽媽或婆婆嚴格監督,包得嚴嚴實實,不能開窗,不能下床,不能出門,不能洗頭洗澡,不能刷牙……而凱特王妃產后不到10小時,光著雙腿、露著胳膊、踩著高跟鞋站在了外面……宋主任提醒,由于中西方的生活習慣及文化差異,我們不能貿然學習西方產婦不坐月子。“西方人從小就喝涼牛奶,或者把室內空調調到很低,這些都是我們沒有"訓練過的",所以對溫度的耐受程度不一樣。”宋主任表示。此外,西方孩子更注重戶外活動,飲食結構也主要以高蛋白為主,使得東西方人的身體素質上存在差異。
逢甲住宿 AB膠 UV乾燥機 MCC鏈條
  月子怎么坐能不能洗頭

  生完孩子確實需要充分休息和保暖,但也絕不等于臥床,總躺著肯定是弊大于利。宋主任表示,產后盡早活動有利于子宮恢復及惡露的排出,可促進腸蠕動、防止腸粘連,加強胃腸道功能,增進食欲減少便秘,還可預防褥瘡及靜脈血栓形成。“運動量最好掌握在少量多次,感覺到累以后就趕緊休息。”

  宋主任說,新媽媽們產后一定要注意清潔衛生,在注意保暖的前提下,可以洗頭洗澡。順產媽媽分娩后2-3天可洗澡,陰道分娩有傷口或剖宮產的媽媽,應在傷口愈合后洗澡。能洗澡前,應進行溫水擦浴,洗澡時應淋浴不能盆浴,更要注意浴室保暖、防霉和防風,洗澡后要立即將身上的水擦干,以免著涼。洗頭后應立即用電吹風將頭發吹干,千萬不要濕著頭發睡覺以免著涼。在給新媽媽和孩子做好保暖的情況下,可以適當地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此外,月子里產婦進食大量糖類、高蛋白食物等細軟食物,更應該堅持早晚刷牙,但最好用溫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