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月子到底該怎樣“坐”?

  

  健康、科學地坐月子首先應該保證個人衛生,保持皮膚清潔,刷牙、擦身、洗頭發、洗澡等都可在精力體力恢復較好后進行,澡后要擦干身體,穿好衣服后再出浴室,吹干頭發再入睡。產后應盡早離床走動,不要久躺。

  倫敦當地時間5月2日早上8時34分,英國凱特王妃順利誕下一名女嬰,下午6點,這位生產還不足10小時的媽媽便抱著小公主出院,以短裙加高跟鞋的打扮出現在公眾視野。一時之間,“凱特王妃不坐月子”成了中國網民的關 注焦點,而禁水、禁風、禁果蔬的“中國式坐月子”是否可取也隨即成為熱門話題。月子到底該怎樣“坐”?記者專門求證專家,為新媽媽們帶來了正確的月子“坐”法。
宜蘭美食 系統家具 扭力限制器 鑽戒

遊覽車出租 木地板 奇倫鼓風機 睫毛雨衣

逢甲住宿 AB膠 UV乾燥機 MCC鏈條
  凱特王妃產后不坐月子引熱議

  白底碎花的連衣短裙,清爽有型的卷發,略施粉黛的面容,超過5厘米的高跟鞋......倫敦當地時間5月2日下午6點,凱特王妃就這么懷抱嬰兒美美地出現在英國民眾視野。此時,距離王妃誕下小公主還不足10個小時。

  踩高跟、露小腿、吹風......凱特王妃的行為讓深受“中國式坐月子”思想影響的網友們“風中凌亂”了,一時間,要不要坐月子、該怎么坐月子成了網友熱議的話題。

  不少年輕媽媽表示,“中國式坐月子”的一些禁忌如不碰水、久臥床等已沒必要遵循。但剛坐完月子的娜娜并不這么看。“別學歐美人,月子坐不好會落下月子病。”娜娜說,由于坐月子時沒聽媽媽的話“捂”好,睡覺時雙手露在外面,一周后手腕就開始酸痛,抱孩子都用不了力。“如果再生二胎,我一定要多聽老人言。”

  求證 中國式月子到底該怎樣“坐”?

  不同于娜娜的保守,市民任女士則覺得自己坐月子期間婆婆不讓碰水的要求有點“過”,“寶寶出生一周后我就開始自己帶,給孩子洗尿布都是自己,而且夏天實在怕熱每天開空調,忍到第 13天就喝冰鎮水了。” 任女士說,現在孩子已經4歲了,她感覺沒有任何不適。

  那么,究竟月子到底應該怎樣“坐”?記者向石家莊市婦產醫院圍產中心主任馬志敏和醫院孕婦學校老師鄭翠霞進行求證,兩位專家對“中國式坐月子”的種種習慣進行了解析。

  “坐”法1

  不洗澡和刷牙? ———并不可取

  唐山的薇薇至今都記得,兩年前的8月,是自己最“抓狂”的一個月。那一個月里,坐月子的她過得“黏膩膩”,因為婆婆指示“一定不要洗頭發、不要洗澡,最好連牙都別刷”。“一個月不清潔,誰受得了?”薇薇苦惱不已,可婆婆告訴她,刷牙會引起牙齦出血,洗頭和洗澡更是大忌,一旦碰水著涼,會落下一身“月子病”。考慮到婆婆是過來人,盡管不情愿,薇薇還是照做了。“萬一不聽老人言,真的落下病根,后悔就晚了。”薇薇說,可這“身上黏膩、滿齒牙垢”的日子實在難熬。“以前由于擔心著涼,不少新媽媽在坐月子期間都要和清潔說再見。”石家莊市婦產醫院孕婦學校老師鄭翠霞說,不碰水的舊觀念早該摒棄了,孕婦產后初期出汗較多,大量汗液留在皮膚表面易給細菌生長留下可乘之機,不僅影響個人衛生,也影響哺乳時的衛生。“拆線后傷口愈合較好時,就可以洗澡了。”鄭翠霞指出,正確的清潔方法是,洗澡時浴室室溫要保持在26℃至28攝氏度之間,門窗要關好,洗澡時間以5-10分鐘為宜,且要使用淋浴,以防傷口逆行感染,整個過程應有家屬陪伴。

  鄭翠霞告訴記者,不能刷牙也是傳統坐月子時的講究。舊時人們不太注重口腔衛生,很多患有慢性牙齦炎,孕期由于激素水平的變化牙齦格外敏感,更容易出血。“所以炎癥和出血其實并不是刷牙的問題,坐月子期間產婦更應每日早晚刷牙。”鄭翠霞說,頭幾天產婦可在食指上纏干凈的紗布充當牙刷,以“指漱”方式清潔,之后可選擇一次性細軟毛牙刷正常且輕柔地刷牙。

  “坐”法2

  不能開窗通風?

  ——— 這不科學

  “捂月子”是延續多年的坐月子習俗,老一輩人在產婦坐月子期間總會將門窗關得嚴嚴實實。無獨有偶,“開窗”也成了薇薇坐月子時的敏感詞。“不能開窗的傳統是因為產婦對氣溫的變化敏感,擔心受風致病。”石家莊市婦產醫院圍產中心主任馬志敏解釋說,不開窗室內空氣流通不好,反而易感染疾病。

  多年來,也常有產婦因為腰痛向馬志敏咨詢,是不是坐月子時開窗受涼落下的病根。其實,引起腰痛的原因很多,比如側身給寶寶喂奶時露出了腰或者產后久躺、久坐導致腰肌勞損等。“只要別門窗同時打開吹對流風,因為開窗而使腰部受涼的幾率并不大。”馬志敏說,保暖很有必要,但閉門關窗不科學,最好每天開窗2-3次,每次15分鐘左右,風沙、霧霾天氣不要開窗。“可不光不許開窗,連空調也不能用。”回憶坐月子的經歷,薇薇還是連連搖頭,盛夏的房間又悶又熱,在婆婆的指導下,她雖然沒受涼,卻差點中暑。對此,馬志敏也提醒新媽媽,電扇、空調只要不直接對著人吹就可以使用。此外,室內濕度應控制在55%-65%之間,溫度冬春夏季節保持22-25℃,夏季27-29℃,室內外溫差不要超過6-9℃。

  “坐”法3

  盡量少下床?

  ——— 不鼓勵這樣

  幾天前,市民張女士剛剛結束了坐月子的生活,與薇薇相比,除了必須臥床休息外,洗漱、開窗都得到家人允許。“可不讓下床也挺難受的。”張女士說,生完孩子住院期間,醫生天天催著她下床溜達,出院時也叮囑要多活動。盡管如此,家人為了她的恢復還是下達了臥床的命令。最初幾天,她確實四肢無力只想躺著,便也沒聽醫生的話,可一個星期后她就開始“躺不住”了,覺得十分無聊,而且全身不自在,只好趁著家人不注意偷偷下床溜達。

  和張女士有相同經歷的產婦很多,有的是自己覺得身體太累不想動,有的是家里老人不讓動,認為多臥床有助于恢復身體。鄭翠霞表示,“坐月子”一詞的形象之處在于既非“躺”也非“站”,目的是讓產婦注意休息,并非真要臥床一個月。

  醫生們鼓勵產婦盡早下床進行適當活動。產后一周內,產婦體內血液處于高凝狀態,長時間不活動很易形成下肢靜脈血栓,并增加子宮脫垂風險。

  鄭翠霞告訴記者,婦產醫院開設的孕婦課程一般要求準爸爸也來旁聽,目的就是希望家屬也了解產后活動的重要性,在產婦坐月子期間輔助她們多活動。通常,產后第2日可離床在室內走動,但要避免驟起驟坐,以防引起體位性低血壓。

  “坐”法4

  忌食水果多喝湯?

  ——— 飲食多樣化才健康

  對每個來醫院就診的準媽媽,馬志敏都不忘叮囑她健康飲食的注意事項,其中就包括產前產后要適量吃水果。

  在傳統認知里,水果性涼多水分,在月子期間吃水果容易導致牙齒松動。其實,這條規矩早已過時。馬志敏稱,現在產婦營養攝入充足,不缺鈣,水果已經“解禁”,水果中含有的大量維生素和膳食纖維,有助于補充營養、促進傷口愈合,促進腸蠕動,利于產后通便。只要不是性寒、堅硬和剛從冰箱里拿出來的水果,產婦都可以食用。

  在很多人看來,給新媽媽補充營養,怎么少得了湯湯水水。

  對此,鄭翠霞也指出,喝湯的確有利于補充營養、恢復身體,不過補湯一方面要適量,每頓一碗即可,喝太多反而會令奶水減少;另一方面,盡量少喝高脂肪濃湯,以免影響奶水和食欲。

  建議

  月子應該這樣“坐”

  產婦從分娩結束到身體恢復至未孕狀態所需的時間大約是6-8周,這個階段醫學上稱為產褥期,中國民間俗稱“坐月子”。兩位專家建議,健康、科學地坐月子首先應該保證個人衛生,保持皮膚清潔,刷牙、擦身、洗頭發、洗澡等都可在精力體力恢復較好后進行,澡后要擦干身體,穿好衣服后再出浴室,吹干頭發再入睡。

  另一方面,產后應盡早離床走動,不要久躺。生產后24小時之后即可下床在室內活動,但要控制時間和強度,避免長時間站立、蹲位姿勢和體力勞動。

  此外,產后不要馬上大吃大補,要保證飲食的多樣化,同時進行階段性食補。第1周飲食重在促進活血化瘀排惡露,如紅糖水、小米粥;第2周飲食重在補腎,如豬腰、黑木耳;第3-4周飲食要有利于滋養泌乳,調整恢復體質,如雞湯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