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例假爽約 晚了一周 懷孕與否 一藥解憂

  

  能不能“大姨媽”一爽約就采取措施以絕后患?并且把傷害減到最小?

  記者昨日從廣醫三院獲悉,該院婦科專家關于“低劑量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用于催經止孕方法”的研究發現,在例假延遲一周內就可服藥終止妊娠,出血量相當于一次正常月經,將對生殖系統的傷害降到了最低。據悉,這一研究成果已在國內外多份頂尖婦科雜志上發表,并已被列為國家科技部“十二五”重點攻關項目,而且還有望在“十三五”規劃時成為非處方藥。專家介紹,這一研究如在臨床推廣,將填補我國超早孕期催經止孕的技術空白。

宜蘭美食 系統家具 扭力限制器 鑽戒

遊覽車出租 木地板 奇倫鼓風機 睫毛雨衣

逢甲住宿 AB膠 UV乾燥機 MCC鏈條


  藥流人流傷害都大

  領銜這一研究項目的是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婦科副主任醫師李翠蘭博士,李博士介紹,如果一個女性的生理周期為28天,那么她上一次月經后第28天左右,就應該再次來月經。如果月經沒有如期到來,就意味著有可能懷孕了。

  “很多女性在這幾天內是有已經‘中招’了的預感的,尤其是那些在排卵期過性生活沒有采取避孕措施的女性。”李翠蘭說,對于不想懷孕的女性,這時候要采取緊急避孕措施已經晚了;去醫院求助醫生,醫生會告訴她,要等到第6周,確定是否宮內孕再說;到了第6周,確定是宮內孕了,可以用藥物終止妊娠,但如果不用藥流,還得再等,要等到7周以后才能做人流手術。

  李翠蘭解釋說,目前,意外懷孕需要終止妊娠的,在孕7周以下一般采用藥流的方式,7~10周多采用人流手術。一般而言,無論是藥流還是人流,都要在確定是宮內孕之后才能實施,確定是否宮內孕,則要在懷孕6周才能實現。

  “顯然,妊娠時間越長,終止妊娠對人體的傷害越大,尤其是做人流手術,對生殖系統的傷害相對更大。”她說,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她不久前接診的一個孕婦。在例假本應來到的日子之前,她就感覺到自己懷孕了,她去一家醫院要求盡早終止,醫生說太小,要等6周以后,可是,在這期間,她患上了陰道炎。如今8周多了,仍不能做手術。

  三大前提

  李翠蘭強調,使用米非司酮藥物終止超早期妊娠的前提條件有三個:一是平時月經規律;二是排卵期有性生活并且沒有采取相應避孕措施;三是例假推遲。

  在35天之內服用米非司酮終止意外妊娠,對子宮內膜的傷害較35天后有所降低,也就是越早使用傷害越小。

  四大疑問

  萬一沒懷孕怎么辦?

  萬一是宮外孕怎么辦?

  有人會問,例假延遲一周內就開始服用米非司酮,萬一根本就沒有懷孕呢?萬一不是宮內孕,而是宮外孕怎么辦?

  李翠蘭解釋,停經35天內服用米非司酮,已將傷害降到最低,服用后陰道只會出一點血,相當于一次正常月經的量,對身體影響非常小。如果懷孕了,妊娠自然就終止了;如果沒懷孕,就起到催經的作用。

  至于宮外孕,占妊娠的比例只有1%~2%,而在藥流的孕婦中,只有0.02%~0.41%是宮外孕;其次,宮外孕的治療,除了手術治療,就是保守治療,而保守治療中的方法之一就是服用米非司酮。“因此即使是宮外孕也不用擔心,因為恰好起到了治療的作用。”

  會不會吃出意外?

  會不會讓性行為更“任性”?

  也有市民表達了擔憂:首先,無論以何種方式終止妊娠,過程中都存在一定風險。人流藥流在醫院進行,如有意外,醫生可及時應對;但如果這種新藥變成非處方藥,可以隨時買來在家服用,萬一出現大出血等意外情況,豈不是非常危險?另外,有了這種能夠便捷“善后”的藥物,會不會讓性行為、尤其是沒有安全保護措施的性行為的成本變得更低,因而更加頻繁泛濫?而且,新藥并不能取代性行為的安全保護措施,如果性知識比較匱乏的年輕男女因這種新藥而“有恃無恐”,不但會給自身的健康帶來傷害,更會導致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和倫理問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