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細數國人坐月子那些事兒

  

  近日,英國王室終于盼來了一位新成員,凱特王妃順利誕下了他和威廉的第二個孩子。產后不到10個小時,凱特王妃就一手抱著孩子,一手挽著老公,穿著高跟鞋神采奕奕地出現在公眾面前。“穿著高跟鞋,哪里像剛生完孩子?王妃不要坐月子嗎?”就在英國民眾一片歡騰,忙著給小公主起名字的時候,國內網友卻在糾結于王妃為什么不坐月子。

  不能洗頭洗澡、不能開窗吹風、不能出門……這是中國產婦一定要遵守的規矩,否則就可能落下怕冷怕風、出虛汗、關節疼的“月子病”。按照中國的傳統邏輯,王妃犯了產后不坐月子的禁忌,但中國人坐月子的那些事兒真的全都靠譜嗎?
發電機 粉碎機 寵物住宿 襯衫訂做

系統櫃 堆高機 股東會紀念品

  月子理論:不能洗澡

  產后吹風

  易得傷寒、關節炎

  月子里會出很多汗,醫學上稱之為褥汗,目的是把懷孕時增加的血容量排出去。此時注意個人衛生很重要,需要每天清洗流出來的血跡,否則可能會增加產褥感染的風險。

  中國人和西方人的體質不同,坐月子期間能不能洗澡,還要根據自身的體質而定。身體條件好的人,一般生完孩子次日洗澡沒有問題,但是洗澡的時候要注意時間別太長,且一定采用淋浴,同時注意保暖,洗澡時長在10~20分鐘即可,洗澡時間過長會消耗初產婦過多的體力。剖宮產婦可采用擦浴。

  月子理論:

  產后吹風

  易得傷寒、關節炎

  老一輩人總會用歷史的經驗告誡很多新媽媽,坐月子期間要從頭到腳捂得嚴嚴實實的,一定不能吹風,甚至整個屋子都嚴絲合縫,老人進出都要關緊房門。

  很多新媽媽產后不論天氣冷暖,總感覺自己身上濕濕的,主要是因為新媽媽體內的水分必須及時排出,導致產后汗腺分泌增強,汗毛孔常呈開張狀態。加上身體潮濕,遇風就會覺得全身濕冷,這就是老人們常說的產后容易患風寒、關節炎的原因。

  此外,經過妊娠分娩的消耗,新媽媽體力一般較弱,如果受了風寒,很容易患上感冒、肺炎或是產后長期肌肉關節酸痛等病,因此,產褥期的新媽媽的確要避免風寒侵襲身體。但是,并不是說必須捂得嚴嚴實實,整個屋子都密不通風。相反,這樣做很不衛生,會使產婦皮膚表面的脫屑與汗液混合造成體表的污穢,加上惡露的污染,反而會對產婦的身體帶來危害。

  月子理論:

  不能下地走動

  老人總告誡新媽媽坐月子期間要多躺少動,甚至最好不要下床,吃喝都在床上。這樣,在床上待到孩子滿月,很多產婦興奮地下地時,卻發現腿都軟了,還會頭暈目眩。其實,這是非常不科學的做法。產后整天臥床,子宮里的惡露血塊排不出來,積在子宮里面,會影響子宮的收縮。此外,產婦的血液處于高凝狀態,還屬于血栓性疾病的高危人群。只要感覺身體吃得消,就應該盡量多下床活動,但活動要適量,并有家屬陪同。但不主張產婦從事任何體力勞動,特別是重體力活兒,這樣容易導致子宮脫垂合并癥。

  月子理論:

  坐月子期間

  不能哭、不能看書

  老話說,坐月子期間不能流眼淚,否則會傷眼睛。果真如此嗎?產后,產婦體內的激素尚在調整中,雌激素水平低,情緒容易起伏、低落,出現憂郁癥的媽媽很多。產后女性的血流較為不足,各器官能分配到的血液也會比平時少,如果此時眼睛經常流淚,血液循環又不良,眼睛會很容易疲勞。

  至于不能長時間閱讀,包括看書、看電視等,其原因跟不能流淚相同,既是擔心眼睛過度疲勞,又怕會閱讀到某些悲傷或恐怖類的內容,觸動產后媽媽的負面情緒。

  月子理論:

  多吃雞蛋、多喝湯

  有助于下奶

  坐月子期間,中國人有喝紅糖水、吃雞蛋的傳統,有的地方甚至以雞蛋為主食,理由是便于下奶。剛生完孩子的產婦胃腸道功能弱,吃雞蛋或者喝蛋花湯助于消化,但不宜吃得過多或者以雞蛋為主食。泌乳素的分泌是分泌乳汁的關鍵,但僅靠吃雞蛋是無法產生泌乳素的,還要靠孩子的小嘴吸吮。雞蛋可以吃,但一天別超過兩個,否則容易消化不了。

  還有一些媽媽為了下奶大量喝湯,這也是一個誤區。喝湯太多排尿就多,下奶的泌乳受體和排尿在一個受體上,喝湯太多容易起反作用。

  專家建議,月子期間的飲食每頓飯要均衡,要有碳水化合物,像米飯、饅頭、烙餅等,還要兼顧維生素和蛋白質,青菜、肉類、湯類缺一不可。由于媽媽夜里要喂奶,吃飯頓數要適當多一點,但每頓飯的量不要太大,以吃飽為準。水果可以吃,但不主張吃冰箱里面直接拿出來的涼水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