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新媽媽如何科學坐月子

  

  當地時間5月2日上午,英國凱特王妃在倫敦產下一位小公主后不到10小時就抱著家庭新成員出現在公眾面前接受大家的歡呼,在這條新聞中,有人把目光聚焦在萌萌的小公主身上,也有人評論“王妃太猛”:當日倫敦氣溫只有10℃,剛剛生產的王妃光著雙腿、露著胳膊、踩著高跟鞋就這么出來了!
發電機 粉碎機 寵物住宿 襯衫訂做

系統櫃 堆高機 股東會紀念品
  外國人不坐月子嗎?

  有過留學經歷的李女士表示:“老外不坐月子,從小飲食習慣不同,體質不同,也沒有這個風俗。”

  其實,世界各地都有關于產后護理的一些傳統做法,我們姑且把它們統稱為“坐月子”。有資料顯示,20多年前,英國也曾有“坐月子”的說法,比如要求母親生完小孩后,好好休息10天。而且不同國家坐月子的方式大同小異,比如多數要求臥床休息和保暖,這應該是過去的生活和認知水平太低造成的;而坐月子吃的食物往往差異巨大,這顯然是各地飲食的多樣性導致的。但是,由于時代和科技的發展,醫療水平得到了大大的提高,人們營養更好了、身體更強壯了,那么一些傳統做法就可能不靈了。據了解,目前在國外,母親生下小孩后,醫生對于母親的休息和飲食沒有任何特別的限制和建議,當然如果母親本身體質虛弱那是另當別論,但這可能只是個別現象。

  摒棄不洗頭不刷牙的陋習

  陜西中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產科主任醫師袁寧霞指出,產后好好休息調養是有必要的,有利于身體恢復。但是一些陋習要摒棄,例如不出門、不洗頭洗澡、不刷牙、必須臥床等等,應該提倡科學地坐月子。袁寧霞說,新媽媽產后第一周內就可以洗頭,洗頭后應立即用電吹風將頭發吹干,千萬不要濕著頭發結辮或睡覺。如果是順產媽媽,分娩后2-3天可洗澡;陰道分娩有傷口或剖宮產的媽媽,應在拆線2-3天傷口愈合后洗澡。新媽媽必須加強口腔護理和保健,做到餐后漱口,早、晚用溫水刷牙。還有,新媽媽坐月子的房間應早晚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清潔舒適。坐月子時可以開空調,但一定要注意濕度和溫度。室內夏天溫度控制在25-28℃,冬天控制在20-22℃,濕度控制在60-65%之間,但應注意空調的通風口不要直接對著產婦和寶寶。

  產后要盡早下床活動

  咸陽彩虹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門月玲提醒新媽媽,產后一定要盡早下床活動。產后盡早活動有利于子宮的恢復及惡露的排除,可促進腸蠕動、防止腸粘連,加強胃腸道功能,增進食欲減少便秘,還可預防褥瘡及靜脈血栓形成,促進膀胱排尿功能的恢復,減少感染。對于順產的媽媽,產后6-12小時即可下床輕微活動,第二天可在室內隨意走動,如果是鉗產則需要適當推遲活動時間。剖宮產媽媽在術后6小時內要絕對地臥床休息,6小時后可在床上活動,如翻身、側臥等,第二天可從床上坐起,或輕微地起床活動,可促進腸蠕動,盡早排氣。另外,很多新媽媽生完孩子就開始大補,喝各種營養的補湯。門月玲說,坐月子期間確實需要注意飲食,但并不是一味的大補。產后初期新媽媽身體虛弱無力,虛不受補,此時進補或催奶容易導致乳汁分泌不暢而引起乳腺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